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花東地區合作事業發展輔導計畫
本計畫延續「花東產業6級化發展輔導」計畫,以原住民工藝匠師合作社、山里社區合作社、野市集社區合作社、橄欖葉合作農場作為示範操作地點,以合作事業為載體,透過15個產官學研社的媒合,開發9項新產品、7項產品加值、6處通路、15場次以上教育訓練,並媒合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與富糧合作社建立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基地。

歸納後續建議如下:

一、已輔導四處合作社已有自己的商品,下一階段宜提升商品品質、加強銷售、通路開發,增加社員的經濟參與,讓合作社能逐漸自治、自立。

二、以農業為基礎的合作事業,適合花蓮、臺東兩縣的發展。

三、建立社會經濟推動平台,有助於推動產業六級化落實合作理念。

四、以合作社品牌建立生產與消費連結。實踐日常生活的綠色消費確保地球可持續發展。

五、解放政府對生產、製造投資的分配限制,要鼓勵多類型組織加入創新生產的行列。

六、建立各部會的合作事業政策,提出各部會、縣市政府由上而下的支持政策。

七、在花東發展六級化產業,必須同時去思考社會發展的分配正義、跟環境保護的相關的議題,進行友善型的生產模式,導引品牌的特質是關懷土地,尊重生活跟文化的在地特質。

花東是一個發展的處女地,同時也是一個可以去實踐社會經濟的一個場域,若能夠在政府的制度、法規上面可以給予協助,可讓我們在花東地區的社會經濟可以有一條新的路徑,讓我們有一個新的發展模式。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