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研究中心
哈崙工作站林業史料溯源及史話編輯委託專業服務

*哈崙工作站為前木瓜林區管理處所轄,兼營直營伐木作業之工作站,前身為木瓜山林場,經營林地範圍包括木瓜山及林田山事業區等共29個林班,於昭和8年(1933年)11月由「花蓮港木材株式會社」著手開發,民國75年6月結束直營伐木作業,時間長達53年,與嵐山工作站及林田山林場同為花蓮縣境內重要的木材生產基地。

*因應東部陡峭之山勢地形,哈崙工作站採用架空索道搭配軌道的方式進行木材運送,至民國75年共完成5座索道及全長達49.51公里之軌道,軌道沿木瓜山、大檜山、望台山等山稜北側蜿蜒深入,與中央山脈主稜最近僅約5公里。生產之木材經由軌道運送至池南轉運站(今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再用運材卡車運至南華貯木區(今南華工作站)貯存。

*池南轉運站今日已成功轉型為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成為民眾從事生態旅遊及環境教育的重要場域。然而昔日林業的發展歷程,仍待需要系統性的蒐集、保存及整理,讓民眾能瞭解這段林業的經營歷史,以及對花蓮地區的產業、生活及地貌所帶來的影響與貢獻。

*彙整哈崙工作站相關史料,為昔日林業經營、林木生產、林場生活、產業變遷等,留下詳實完整的紀錄。 *蒐集紀錄哈崙工作站之林業文化資產,建立文化資產基礎資料。

*彙整調查成果,撰寫為解說出版品「哈崙史話」所需之內容。

 

|文章連結

|農傳媒 鏡頭下的哈崙﹐紀錄片帶起臺灣林業史縮影

|農傳媒 哈崙你好嗎?林管處出書串起三大林業史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