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研究中心
嵐山林業史料溯源及出版品編輯

嵐山工作站為前木瓜林區管理處所轄,兼營直營伐木作業之工作站,前身為太魯閣林場,經營林地範圍包括木瓜山及立霧溪事業區等共25個林班,於昭和19年(1944年)1月由「南邦林業株式會社」著手開發,隔年7月開始生產,民國76年6月結束伐木作業,生產時間達42年,與哈崙工作站及林田山林場同為花蓮縣境內重要的木材生產基地。

嵐山工作站站址位於百岳帕托魯山南稜,海拔高度約1970公尺,與位於平地的水源轉運站直線距離相距約8.3公里。工作站的房舍多為木造,計有辦公廳、製材所、發電室、修理廠、油庫、機關車庫、瞭望台等行政建築,以及招待所、康樂室、餐廳、福利社、員工宿舍、榮民工寮、榮山宮等生活建物,員工人數最盛時期超過500餘人。


因應東部陡峭之山勢地形,嵐山工作站採用架空索道搭配平面軌道的方式進行木材運送,至民國76年共完成4座索道及全長達29.5公里之軌道,軌道沿七腳川山、榮山、帕托魯山等山稜線蜿蜒深入,與太魯閣大山、立霧主山、帕托魯山等百岳最近僅不到2公里,成為昔日攀登百岳路線「奇萊東稜」的重要出入口,許多登山客皆對搭乘運材軌道留下珍貴的紀錄與難忘的回憶。


嵐山工作站生產之木材經由軌道運送至水源轉運站(今秀林鄉水源村),再利用機關車經由平地線軌道載運至太昌貯木區(今吉安鄉太昌國小)貯存。然而昔日林業的發展歷程,仍待需要系統性的蒐集、保存及整理,讓民眾能瞭解這段林業的經營歷史,以及對花蓮地區的產業、生活及地貌所帶來的影響與貢獻。為免這段歷史就此埋沒,本計畫完成目標:


1. 彙整嵐山工作站相關史料,為昔日林業經營、林木生產、林場生活、產業變遷等,留下詳實完整的紀錄。

2. 蒐集紀錄嵐山工作站之林業文化資產,建立文化資產基礎資料。

3. 編輯「悠悠嵐山」及「憶森坂」兩本影像書,為花蓮林業發展保存珍貴的歷史影像。

4. 彙整調查成果,撰寫「森林.部落.人—太魯閣林業史」林業歷史專書,詳細記錄太魯閣林場發展歷程。


影片製作:道綺全球傳播有限公司

監製/出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